想了解夢工場的工作?

「我們希望透過不同活動,與青年一起走入社區、認識地區的真實面貌,過程中尋找參與的意義及凝聚志同道合的朋友,發展各自參與社區的方式。」

由開展服務至今,我們一步步建立青年參與社區的發展模式,讓更多青年參與社區發展工作,從而推動青年及社區的正面發展。

我們有三個假設

  • 任何青年都能夠在社區找到參與的位置
  • 參與社區有助青年建立社區歸屬感及正面成長
  • 青年參與社區有助推動更美好的社會

我們以設計思維的方式,將青年對
參與社區的需要分為三個階段:

讓缺乏社區生活的青年
感受到參與社區的意義

階段工作

1
建立信任的關係,增加參與的動機
具體工作:工友及社群關係建立,透過分享與同行,生命影響生命,讓青年能夠一步步了解社區的魅力。
2
建立真實的接觸,了解他者的世界
具體工作:透過不同落區活動、導賞及志工服務,讓青年了解社區不同社群的處境及需要
3
建立參與的方式,提升自我效能感
具體工作:舉辦不同的技藝課程,讓青年透過不同範疇的學習,增加回應社會需要的能力。

以上的種種工作也是建立青年在社區的身份,找到他們參與社區的意義及使命感。

讓對社區有感受或想法但缺乏實踐平台的青年參與社區

階段工作:建立青年X 社區平台:青年夢工匠 – 青年社會創新啟動計劃

認識
探索社區裡的人和事,掌握地區的真實面貌。
構思
學習社會創新的手法,發掘需要並設計提案。
深化
提供專業培訓和指導,結連地區資源及網絡。
實踐
獲得測試及啟動基金,在屯門地區推行計劃。

讓有能力的青年團隊實踐空間與支援

階段工作:支援青年團隊、推廣及在地實踐、提升青年社會影響及信任

1
讓夢工匠在地區植根,建立深耕細作的土壤
具體工作:希望6年期間,協作48隊團隊在地區裡參與相關的民生議題,透過組織化的地區參與工作,一步步推動相關回應民生需要的社創項目。單位亦會在地區結連不同的持分者,包括區議員、民政處、非政府機構、院校、教會、民間組織及地區公眾人士,增加青年團隊參與社區的支持及影響力。(例子:地區青年機構師友計劃、拜訪不同持分者、夢工匠服務概覽)
2
推廣青年參與的意義,提升青年對社區的影響
具體工作:透過傳訊工作,以線上線下形式,結合媒體報道及發佈工作,將青年參與社區的故事及價值向公眾呈現。同時在社區開拓倡議空間,例如區議會、媒體發佈、向政府反映或民間論壇等,讓青年對社區議題的聲音能夠在相應的渠道作推動。(例子:報道、區議會大會分享、政府部門到訪)
3
建立青年參與社群,創造共同協作參與圈子
具體工作:夢工匠計劃重視社群的建立,除了定期夢工匠會議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外,團隊亦能透過夢工匠組群互相協作及鼓勵,共同發掘及共享彼此的資源及資訊,在社群中尋找到同行的同路人,共同分享社區參與的感受。 (例子:青年管理委員會、協作活動:桐仁巷&休才薈)
4
支援青年組織發展,創建可持續發展的可能
具體工作:本單位增設社創顧問及專業社創顧問團隊,在夢工匠團隊獲批撥款後,實踐過程提供相關的支援工作。亦會定期舉辦與營運項目相關的社創課程,讓團隊從中解決實踐期間遇到的困難,同時開拓相關的人脈及經驗。亦會搜集坊間合適的資源,讓團隊能夠在撥款後仍能創造可持續的發展。(例子:社創學堂、社創顧問及專業顧問團支援、基金會會面)